#久违的一个正经的看戏笔记#

老计不愧是老计。

真的是很完美的一个晚上,不能说没有瑕疵,但是正是因为有一些瑕疵才显得参差生动。

首先这个剧本很完善,很完整。看的时候不由就想起大宋提刑官里李唐案和吴淼水案(一个涉及案情性质一个涉及官场现实),真的很有即视感,只不过是把女儿换成小妾,父亲换成丈夫,货郎换成大夫人。由此可见,大宋提刑官对于十五贯也是有所借鉴的吧。而且最好的一点是没有真的给熊友兰和苏戌娟搞成一对,这点大宋里也没有,很多剧本为了追求大团圆,愣是会把这种类型的男女在最后凑一对,真的怪恶心的。

苏戌娟真的不错(我记不得演员的名字我就说角色名了),真的不错。她的嗓音是我很喜欢的那种中正柔润的嗓音,不一味的媚,有一些中性的宽厚,非常顺耳。身上也很到位,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是,她小细节处理的真的非常的好!比如肉斧,这个道具做的肯定很轻,但是她第一次去拿的时候,因为女子力轻,她就表现得搬持不动,是真的很逼真,连同跪坐在地上起身搬斧子那种非常细枝末节的动作,也表现的淋漓尽致的到位。我在娄阿鼠上来前一直在问自己:难道这个斧子真的是用铁做的?这么重?被行刑后,她昏迷趴在地上,双手依然是很微弱的颤抖,痉挛一般,看着是真的很疼。昏迷后被带下去也是真的像昏了一般,虽然是走下场但是感觉也是昏迷的。

说到这里,今晚的龙套也很给力。给力的点也在一个真上,带犯人,签字画押,给犯人上枷,叫犯人跪下。真的非常的真,那种力道是看着像毫不留情的力道,让你跪就跪,一根绳拉着你的脖子就是无论你会不会窒息想不想走都不管,直接拉着你,那种一本正经的无情,真的很少见到。我所见过的龙套都是软趴趴,带着,没有表情,牵着就是了,上刑具像是默下来的流程,或者是服务业给顾客的服务一样。龙套的重要性可见一斑,就是这点小细节,让我今晚看这出戏看的格外紧张,虽然早知如何发展,但是依旧在意眼前这场纠纷。今晚的所有龙套值得观众感谢。我一鞠躬!

熊友兰的演员嗓音有一些微妙,感觉不是单纯的小生嗓音,混杂一些中性,有些厚。但是嗓子很好,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在求况钟细审的时候,那个尾音真的,泫然欲泣,我听了都动情了。

娄阿鼠应该是最累的,贯彻始终的一个角色,也都是一个人在演。很生动,一开始走的很忸怩很“戏曲”刻意的那几步,塑造人物形象就已经很到位了,这是个有些四六不着的角色。这寥寥几步就在我脑海里和上美之前的木偶动画,粘土动画里面那些小人儿联系在一起了,有板有眼。看来上美以前也真的没少借鉴戏曲。丑角难演,我今天又真切的有了这样的体会,这个演员无疑是优秀的,否则真的不足以挑起这个大梁。

可以来说说况钟了。

鲍晨演的挺好,他的好是演在这个角色辈分这一层面,虽然可能是根据搭戏的陶伟明的衬托。况钟其实对比另外两个角色,是官场上的晚辈,或者至少是年纪上的晚辈,他(相对来说)年轻。所以他演的就颇有些少年气,青年气。当然也有扮相的原因。这点在和周枕一对峙的时候凸显的更为明显。

屈斌斌的嗓音和咬字有些,不像昆老生反而像京老生……而且咬字感觉很谭派(。)表演的话倒是还蛮有官威的,和鲍晨不一样,面对同级县令也能摆出义正言辞的态度。

张伟伟是最后面的,他从扮相上就较其他人要占风流一些,很适合演这一折。所以演的也很符合测字先生的人设,不能说特别出彩但是也很规矩。但是能在测字后立刻严肃部署,在最后升堂理事里端正起来,但是依旧在“你还认得东岳庙内的测字先生么”(东岳庙就没有什么好事发生过)的时候,还透着一丝风流气,就有些可爱了。

最后说一说老计,真的,听他唱我当即眼眶就红了。这在其他人那里都没有。这才是昆老生应当有的气魄和声音。他的声音仍然很高亢清朗,掷地有声。我真的何等荣幸能听到他的现场啊!!在所有人里,他是最有官威的一个,演的也是最应当有官威的一折。那种压迫感,太真实了。当犯人跪在台下,案情出现端倪的时候,他一方面想洗冤昭雪,一方面时间真的不够了。即使他签字,让这两个人白死都没有问题。他也有这样犹豫的时刻,就是这个内心动摇的时刻才让他特别真实!老计演这里的时候就真的体现了那种,“恶魔低语”(?)所以他的手是缓慢颤抖的落下的,这就是内心理智的挣扎,非常到位。如此反复后想清楚了,声音就更加肯定高昂。真的是给我感动的不行。这一折太值得品一年了。

关于这出戏,其实我当时最感动的点在于。纵然法令当前,依旧为民请命,不当犹豫。况钟做出了交付金印,以辞官卸任为筹码,要为两个白衣做主的决定。

人命大如天,怎不叫人动容。宋慈亦如是。

狱事莫重于大辟,大辟莫重于初情,初情莫重于检验。盖死生出入之权舆,幽枉曲伸之机括,于是乎决。

无论案发于何处,也要“躬亲诣尸首地头”,“免致出脱重伤处”。否则,应以失职罪杖处之。即使案发于暑月,尸味难闻,臭不可近,当检官员也“须在专一,不可避臭恶”。

因为检验结果生死攸关,所以更应当慎之又慎。

人命非草芥,所以宋慈的父亲误判命案后以死谢罪,留下一条白绫。所以况钟深夜击鼓鸣冤,只为素昧相识两位囚犯。

他们大可顺应官场规则和规律,遵循既定“事实”和规矩。但是他们选择了真相和良知,还有忠良血,官民义。

泣血蝇虫笑苍天,孤帆叠影锁白链。

社稷安抚臣子心,长驱鬼魅不休战。

看斜阳,照大地阡陌。

从头转。


评论
热度(3)